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本科培养计划咨询会

作者: 时间:2023-12-13 点击数:

本站讯(通讯员徐乐瑾)为落实《华中科技大学关于加快实施一流本科教育改革与建设工程的意见》、响应学校教育工作研讨会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相关工作部署,2023126日下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在清洁能源大楼N209会议室召开“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本科培养计划修订专家咨询会。咨询专家、本科生院领导、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20余人与会。

会议邀请的专家包括中国核工业教育学会理事长、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咨询委委员、教育部核工程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副主任王安民,南华大学原党委书记、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核工程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委员会委员邹树梁教授,教育部核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唐传祥教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核工程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委员会副秘书长、东华理工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义保教授,教育部核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东南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周涛教授,中国核工业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耿庆云,能源学院杨荣贵教授,黄晓明教授。我校启明学院副院长王琳玲教授、能源学院院长罗小兵教授、教务科科长王晓墨以及专业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该专业建设点负责人杨军教授主持。我校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2010年获批招生,2019年该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我院三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之一。

启明学院副院长王琳玲教授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开展教育工作研讨及新一轮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有关部署。核工系主任杨章灿副教授从专业历史、培养特色、育人成果等几个方面简要介绍了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的发展情况。核工系副主任徐乐瑾副教授向与会专家详细介绍了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本科培养计划及修订思路。

随后,与会专家进行了讨论和点评。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该专业的特色及人才培养成效,认为培养计划总体上基于OBE的先进教学理念进行设计,注重实验实践教学,接轨前沿科学技术,体现了学科交叉融合。与会专家同时指出,培养计划还应着重体现对立德树人的高度重视,弘扬家国情怀,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自豪感,提出了加强课程思政设计、构建课程与培养目标的对应矩阵关系、对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等具体意见。

最后,专业建设点负责人杨军教授对与会专家表达了诚挚感谢,表示此次培养计划咨询会对培养方案的修订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推进和引导作用,将充分采纳专家组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按要求优化课程体系、修订专业培养方案,迎接即将到来的新一轮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及专业建设点认证,为国家核科技领域急需人才培育和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做出贡献。


Copyright © HUST 核工程与核技术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瑜路1037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