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About us
program

核工程核技术系

核工程与核技术系

核工程与核技术系(Department of Nuclear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DNET)历史源自1958年原华中工学院所建的工程物理系。1962 年原工程物理系暂停。1997年核专业方向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复办。2006年华中科技大学与中国广核集团签订了“订单+联合培养”的人才委托培养协议,依托能源学院开设“广核班”。2010年,在核电发展形势明朗的背景下,华中科技大学“核工程与核技术”本科专业正式获得国家教育部批准并开始招生,并被列为华中科技大学高考自主招生专业。同年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也签署人才培养基地协议(后暂停)。截至2017年初,本专业已毕业本科生70余名,现有在读本科生约80名,研究生10余名。武汉大学中国学科评价中心(rccse.whu.edu.cn)发布的2014-2015核工程与技术专业本科教育排名中,我校排名第九。

近年来陆续我系引进了多位包括国家“青年”在内的海内外优秀人才,形成了一支较有力的科研与教学队伍。核工程与核技术系现有教授、副教授、讲师等多层次师资近10名,兼职及外聘教授多人。已建设有先进核能系统分析计算中心、热工水力综合实验室、核能-环境-化学交叉学科实验室,核电站运行仿真教学实验室等平台。目前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科研:

u 反应堆热工水力及安全方向:

自然循环条件下临界热流密度(CHF)分析;

核电站比例模化试验及程序模拟验证;

核安全最佳估算及不确定性分析;

核材料热学性能的微纳尺度模拟;

核电站安全壳过滤降压系统设计方法;

u 传热流动方向:

多孔介质传热与流动、电子器件散热技术;

能源系统热力学分析、核动力装置与设备换热技术;

安全壳泄漏率预测模型及分配律;

u 中子物理与反应堆物理方向:

中子物理学及核反应堆物理设计;

复杂核反应堆耦合系统模拟;

先进高温气冷堆系统分析程序研究;

u 放射性废物处理方向:

模拟放射性废物处理技术:吸附法、高级氧化法、水泥固化法;

废水深度处理技术:高级氧化法,Fenton体系,臭氧、电催化;

u 粒子与核材料相互作用方向:

核材料在辐射下损伤形成及演变机制的计算机模拟和实验;

低能离子束诱导半导体材料表面形成自组织微纳米结构;

聚变堆第一壁材料辐照性能;

基于β辐射伏特效应的核电池的理论研究;

核工程与核技术系将以全球核能复兴、中国核电快速发展和内陆核电重启为契机,与国内外单位开展合作,推进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致力培养核科技人才。热忱欢迎海内外核相关专业人才加盟。

 





Copyright © HUST 核工程与核技术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瑜路1037号  邮编:430074